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出行,休息时与司机瞎聊,聊及这几天被热议的安元鼎抓访民的事,司机孙师傅看了看周围,声调明显低了许多,与我聊起他所接触的送访民回家的事。

    因为车主的关系,孙师傅开的这辆大巴车能经常得到运送访民回家的活。通常情况,一车上的人数包括看管的有20人到50人不等,距离更是近到河北,远至广西云南。

    这些访民在当地政府来接之前,大多是由接济站管理的,当地政府来人之前,救济站要负责访民的食宿,但访民的人身自由是被控制的。至于食宿条件,有好点的地方,也有特别差的地方,当地政府来接人的时候要把食宿的费用和“管理费”交给接济站。这个费用是比较贵的,地方政府得到通知后,往往会很快赶来把访民接走,并且大多是飞机飞过来的。

    一次运送,由当地政府派来的民警来负责“押送”。有时候需要运送的访民比较多,那就要从北京雇保安或者其他的一些人。在路上,对一些“不听话”的访民需要2个人看着一个,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有人一直跟着你。

    至于有没有访民挨打和受伤害的情况,孙师傅讲他见到的不多,一般都是好言许诺回去就给解决问题,或者是恐吓访民犯法了什么的。

    那些比执着的访民,用许多押送访民的人的话来就是“一根筋”的访民,可能会遭遇不好的事情,孙师傅说他没有亲眼见过访民挨打什么的,倒是有一次看到押送者对一个“上访老油子”恶狠狠的训斥。

    在路上,会不时有人要求下车吃饭方便等等小事,这个时候要带车的头来决定是否同意了。孙师傅讲有时候自己被他们哀求,可是想到车费还没有结,只能看带队的脸色了,接这样的活收费比较高,一般是每公里10元,曾经有送访民到广西的,一次就拿到了几万块。

    访民进京的路费,有时候地方政府也会给报销,甚至会带访民去一些旅游景点旅游。孙师傅笑呵呵的总结说,“他们关心的是你要听话,和谐”。

      孙师傅还感慨,现在有人私下里在组织访民上访,然后从中获利。太多人今天刚被送回家,第二天就又开始上路了。

      说起访民,在电视台的时候,一次去某县拍一个案子,饭桌上,恰逢县刑警队队长刚从京城截访“凯旋”。就兴奋的给我们讲他对付访民的好法子来,从北京到某县路程大概有10多个小时,一路上,他只买了几斤香蕉和两箱纯净水,车上带民警一共有十几个人,他乐呵呵的讲,一路没有给访民吃任何东西,有一个“上访专业户”哀求说,给点吃的吧,再也不去上访了。

话题:



0

推荐

张旭升

张旭升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http://huashengyou.tk 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听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说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摸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闻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想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做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