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去了法源寺中国佛学院。与佛学院三年级的心舜师傅聊天,完全的巅峰了我之前对宗教的看法。

宗教首先是跟科学一样的科学,都是为了解释人、解释人所在的世界。

佛教很厉害,简单的几本经卷解释了人奋斗千年的科学努力。(稍后细说)

回头想想星云法师说的“有佛法就有办法”。信然。

至于神秘和超自然力量,更多是卖点吧。

【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佛教其实很积极的。大有大空。

"四谛",即苦、集、灭、道。

苦、集二谛阐明人生的本质及形成原因;

灭、道二谛指明人生解脱的归宿和解脱之路。

具体讲:

1、苦谛是人生在世看着是苦,人生有“生、老、病、死”等多种苦,以及无数的烦恼。

2、集谛是对造成痛苦和烦恼的原因的分析,认为宇宙万物及现象不能独立存在,而是由多种因素集合而成。既然如此,那所有实体便没有单独的“自性”,不但具有”自性“而且具“共性”,佛家称为“诸法无我”,并且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变化无常的,称为“诸行无常”,这便是空的主要内容。

3、灭谛是佛教的最高境界,也就是涅槃。达到熄灭人生苦难烦恼,超越生死轮回。(注意,超脱生死并非等于是轻生,佛教是看重生命的)

4、道谛便是通往涅槃之路。方法归纳为“戒、定、慧”。

 

 

 

话题:



0

推荐

张旭升

张旭升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http://huashengyou.tk 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听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说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摸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闻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想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做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