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你有没有分类这个概念,它都是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使用的一种认知方法。

可是哥遍寻不到关于分类学的相对完整的知识!

先从概念出发吧。

维基百科上对分类学的解释很粗糙,直接让“参见生物分类学”。

分类学(英语:Taxonomy)是一门进行分类方法科学,源于希腊文的τάξιςtaxis,意指类别),以及νόμοςnomos,意指方法、法则、科学)。不同层级的分类单位之间,有子分类与母分类的关系。举例而言,车子是一种交通工具,因而车子是交通工具的子分类。

再看看其他的,同样粗糙:

新华词典词条“分类” : 根据事物的特点分别归类。

新华词典词条“分类学”:研究生物的种类,探索相互间的亲缘关系,阐明生物界自然系统的科学。是生物进化的历史总结。根据不同的研究对象,可分为微生物分类学、植物分类学和动物分类学等。  

分析也同样是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使用的一种认知方法。

咱们一起来看看权威工具书对分析的解释:

新华词典词条“分析”:把一件事物、一种现象、一个概念分成较简单的组成部分,找出这些部分的本质属性和彼此之间的关系

维基百科词条“哲学分析”:依靠对事物、事件、人物、现象以及一切有形和无形的形而上 形而下的物质与非物质 现象与非现象进行的俱备严谨或者必要性发散的思维方式的整个探求和发现的行为轨迹 即是哲学分析。

ok,分类和分析长的比较像,甚至有些情景可以互相取代,但分析显然比分类的外延大,也更复杂些。咱们先搞定小的吧,把目光回到“分类”上。

话说哥一向自信自己的查找能力,哥花了累加起来大概12小时的时间,查到跟“分类”相关的知识有:

林奈大师的植物分类学、动物分类学、统称生物分类学,图书(文献)分类学,系统论,可拓论,控制论,分析学,条目“科学”,唯物辩证法,逻辑学里面的形式逻辑,数学里面的集合学、统计学、分析理论,宗教里面的分类思想,“道生一、一生万物”等等。

其中,以生物和图书为对象进行的分类学研究最为深入,不仅各自成为独立系统的学科并且广泛应用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 为什么要分类?

以上,基本可以得出,分类是手段。是为了省力地理解、研究、把握、利用、改造分类对象的手段。

  • 怎么分类?

表述一:区分和鉴定分类单元,确定阶元等级和建立分类体系。

表述二:依据某个标准,把分类对象分为若干个真包含关系的小类。

分类的规则: 1.每次分类的子类之和应恰好等于母类; 2.每次分类应按照同一标准进行; 3.分类的各子类的关系应是全异关系。

表述三:1、相同维度下,相同等级下,子类应穷尽所有,彼此互斥。

总结,也就是说如果想相对完整和准确的把握一个整体(分类对象),则必定要考虑分类的维度(可以简单理解为分类标准)、等级、同时检验自己的分类是不是“穷尽所有,彼此互斥”。

呵呵,先这样,有了分类这个犀利的武器,稍后我将用它向n多问题开炮!

话题:



0

推荐

张旭升

张旭升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http://huashengyou.tk 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听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说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摸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闻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想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做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