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一位素不相识的姑娘~希望能给她些许安慰~

  很可惜网络上找不到全文,有余暇的时候我手打出来吧~

        李静的《安吉哦,安吉》(节选)

        安吉让大自然穿过她的身体。她的眼睛透明,尖锐,看见D城的海滩,浪,礁石,人家的炊烟,老人亮晶晶流泪的小眼睛,孩子的摔跤——孩子摔在地上,为了救护小手不惜以头抵地呢,她都写信告诉我。她的语句里滚动着阳光和海风,速度也像风一样。我看见她在奔跑,影子轻盈,无羁,四处飞扬。在她安静的时候,就像莲花静静开放。一只鹰从我面前的山坡上投下一片张狂的黑影,自由自在的慵懒的黑影。就像我。但其实我不喜欢鹰的样子。如果有一朵莲花能飞得和鹰一样高,我一定最爱那朵莲花。我坚决地认为,安吉就是那朵会飞的莲花,所以我告诉她,我爱她。

  她曾对我说过那句话。九年前,在高三暑假,在她写给我的第一封信里,她平静地对我说:你记得那首英文歌吗?——I Love YouMore Than I CanSay.那是我一直想唱给你听的歌。读到这里时,我正走在从收信室回家的路上。我的脸一下子热了起来,和夕阳的温度一样。我抬头四顾,慌乱地飞跑,浓荫匝地的树木从我身边飞驰而过,一直奔向天边。啊,那个假期,等她信得假期,我开始青春往事的假期。我们是同窗姐妹,我们坠入爱河。

 

…………

  高中快毕业了,我的同桌需要到邻班同学的寝室去,安吉也住在那。我说:我陪你去吧。我们走进那间寝室。安吉躺在二层铺,双脚高高地架在被子上。她看见我,眼睛一亮。我在一边听同桌说话,好像等着要走的样子。这时安吉的声音在我头顶响起:你总是那么敏感吗?安吉说,我们聊聊好吗?我的心颤了一下,又颤了一下,我的心说:啊,我们就要成为朋友了吗?这么早吗?我还没来得及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呢。但是我点点头,迫不及待。

  夜晚,我们走到操场上去。安吉拉着我的手。我知道我们会成为好朋友的。安吉说。从入学典礼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安吉说。那天,你代表新生上台发言。你经过我的身边,穿着白色的衣服,一飘一飘地走上台去。那时,我就知道。从你孤独的神情里,我就知道,从你后来被大家传来传去的作文里,我就知道,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比你自己还要知道你,我永远不会失去你。

  安吉,哦安吉,那个晚上我们才十八岁,那个晚上我们对过去无从了解,对未来也一无所知,但是我们却好像什么都了解,什么都知道。我们的生命就像那晚的月光,纯洁澄澈,浩浩荡荡,向宇宙的深处流淌。那个晚上像一个梦,一个誓言,告诉我们彼此就是未能实现的自己,彼此一生不会相忘。然后我们分手,然后我们远离,然后我们走进各自不同的故事,尝遍各种滋味。似乎一切都是为了这一天,二十七岁的这一天,你敲开我的房门,我们再次相遇。

                            1998年12月

  以上文字节选自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一书中的一文《安吉,哦,安吉》,作者李静,原载随笔集《受伤者》,安徽文艺出版社2000年出版。

话题:



0

推荐

张旭升

张旭升

7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http://huashengyou.tk 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听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说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摸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闻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想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你做到的永远不是全部

文章